最近与今日发现的事情,语言的作用是传达,可似乎任何心意甚至认知都是无法真正传达给对方的。任何具体的事物、丰盈的感情、细枝末节的感知都是每个人独一份的。
就好比对对方说,我想念你。那么这份想念是很难完全被按照其本意理解到的,甚至想念所粘附的情感,都可能因人生的前路不同、曾一同度过岁月的人不同,而被有偏差地理解,这样的话,如何算传达到这份想念的本意了呢?
所以或许语言是不能传达的吧。它可以展示自我,并引起另一方相似的认知,比如提起太阳,会有夹带不同情感的意向出现,“刺眼、强大的”与“光明、温暖的”,等等。甚至去理解他人的情感,都不能避免带着自己长久以来累积的认知。
所以在驶离孤岛的过程里触礁也是概率性事件吧,无可避免?

可能是这样的吧。

这时候想起来,大二时很喜欢的老师,上西方心理学史。他说每个人都像孤岛,生来便是与世隔绝的,努力靠近他人是因为不堪忍受孤独,只是这些努力总有一刻会变成徒劳。
其实这样的比喻听过很多次。
可是他继续说,正因如此,当看到在街上牵着手走路的情侣,他就会被其小心翼翼的克制和尊重感动,那些情侣的身上笼罩着圣洁的光芒。

我睡下的时候天沉溺在水色里,遍处在下雨,分辨不出的鸟开始在远处。
祝你睡眠充足。晚安早安。

评论
热度 ( 38 )

© 栖迟至此 | Powered by LOFTER